Taiwan China and Hong Kong ' Movies
19/11/03
 
片名:風月 Temptress Moon
觀看日期:2003/11/19

推薦指數:★★★★★

導演: 陳凱歌
原著: 葉兆言
製片: 戴思杰
編劇: 王安憶、陳凱歌
演員: 張國榮、鞏俐、 周迅 、林建華
攝影: 杜可風

出品地區:中國大陸
出品年代:1994
出品公司:湯臣(香港)電影有限公司



 
桃李劫 / 焦雄屏(編) (1996)。《電影.中國名作選:15》。台北:萬象。
閱讀日期:2003/11/18

推薦指數:★★★★★ (中國電影研究必讀精選)

主要目錄:

1.劇本篇
2.論述篇
3.人物篇:應雲衛、袁牧之、陳波兒、周伯勛、唐槐秋、聶耳
 
神女 / 焦雄屏(編) (1996)。《電影.中國名作選:14》。台北:萬象。
閱讀日期:2003/11/18

推薦指數:★★★★★ (中國電影研究必讀精選)

主要目錄:

1.劇本篇
2.論述篇
3.人物篇:吳永剛、阮玲玉、阮玲玉與她得表演藝術、論人可畏(魯迅)、黎鏗、章志直、唐槐秋
17/11/03
 
影人:曾志偉
更新日期:2003/11/17

簡介:

【進入電影界】

曾志偉從三歲開始就跟著爸爸踢球,一直踢進香港青年隊,代表香港打國際比賽。他在那時認識了當時做武行的洪金寶,在洪金寶的引薦下,曾志偉獲得了在電影中扮演小角色的機會,從此進入了演藝圈。
  
1974年曾志偉開始做武行,但是沒有幾年,就趕上了香港武俠片的低潮期,工作依然辛苦收入卻只夠維持生計。在導演麥嘉的鼓勵下,從小就擅長講故事的曾志偉開始嘗試編寫電影劇本。

【電影工作】

曾志偉以前當編劇的時候,家裏最多的東西就是書,我以前念書的時候,除了漫畫以外,什麼書都沒有,後來一個房間都是書,絕對比我念書的時候多十倍,一百倍。編劇的《少林三十六房》如今已經成了劭氏電影的經典之作,他為洪金寶量身定做的《肥龍過江》則讓自己的好友一下子紅了起來。在洪金寶和成龍等好朋友的幫助下,曾志偉一邊繼續寫劇本,一邊開始嘗試擔任副導演的工作。一個十分偶然的機會,終於讓他坐上了導演的座椅。

從1979年《踢館》開始,曾志偉前後導演過17部影片,其中大部分都是喜劇片。在這中間,曾志偉最滿意的要算1982年的《最佳拍檔》,這個系列影片創造了當年香港票房的奇跡。《最佳拍檔》票房2700萬,以現在的票房就是一億。

70年代尾,80年代出,突然間流行一些小人物的戲,出來一批奇形怪狀的人。曾志偉客串演過,獨眼殺手,獨眼龍,矮子槍王,神經偵探等,都演過,戲院反映好得不得了。
  
1974年,曾志偉以武行的身份接演了三部影片的小角色,將近30年過去了,各種各樣的小角色塞滿了他的演員檔案。這些小人物讓他先後捧起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的獎盃。近幾年來,曾志偉又開始塑造起黑社會大哥的形象,在《無間道》和《無間道前傳》裏面,他的表演獲得了交口稱讚。

【婚姻】

他20歲時就已經結婚生子,然而一段婚姻維持了不到三年就匆匆終結。曾志偉有兩兒兩女,他們大都遺傳了父親的演藝細胞。大女兒曾寶儀如今已經是臺灣綜藝界有名的主持人和歌手。小兒子曾國祥也涉足影視界,在父親的介紹下,給香港著名導演陳可辛擔任助理的工作。

 
片名:那山那人那狗 Postman in the mountains
觀看日期:2003/11/17

推薦指數:★★★☆

導演: 霍建起

編劇: 改編彭見明短篇小說

出品地區:中國大陸
出品年代:1998
出品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瀟湘電影製片廠

演員: 滕汝駿、劉燁
 
片名:活著 TO LIVE
觀看日期:2003/11/17

推薦指數:★★★★★

導演: 張藝謀

出品地區:中國大陸
出品年代:1994
出品公司:香港年代公司
得獎:獲坎城影影展評審團大獎 / 最佳男主角

演員: 葛優、鞏俐



延伸閱讀:

1. 焦雄屏 (1998)。〈談《活著》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中國人〉,焦雄屏(著) 《風雲際會:與當代中國電影對話》》,頁70-85。台北:遠流。



16/11/03
 
焦雄屏 (1998)。《風雲際會:與當代中國電影對話》。台北:遠流。
閱讀日期:2003/11/15-2003/11/16

推薦指數:★★★★★

主要目錄:

1.張藝謀 2.陳凱歌 3.田壯壯 4.姜文 5.吳天明 6.吳子牛 7.謝飛 8.黃建新 9.張澤鳴 10.滕文驥

11.張暖忻 12.劉苗苗 13.李少紅 14.胡柄榴 15.孫周 16.張元 17.何平 18.何建軍 19.王小帥 20.吳文光.段錦川.郝智強

21.英若誠 22.劉曉慶 23.李保田 24.張瑜



 
片名:巴爾札克與小裁縫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
觀看日期:2003/11/15

推薦指數:★★★★☆

台灣上映:2003/5/3

導演: 戴思杰 (旅法多年的中國導演戴思杰雖然在大陸沒沒無聞,但在法國已獨立執導過三部影片並參加過蒙特利爾電影節等大型國際電影節。)

製片: 戴思杰
編劇: 戴思杰
演員: 劉燁 、 周迅 、 陳坤

美術:曹久平(在大陸電影界大名鼎鼎, 張藝謀 迄今為止全部導演作品的美術設計都出自他手)

錄音師:武拉拉(第六代電影人中出類拔萃的角色,近兩年頻頻活躍於一些國產大製作影片中)


出品地區:中國大陸
出品年代:1994
出品公司:法國群體公司出品
得獎:獲坎城影影展評審團大獎 / 最佳男主角


註:第六代導演作品因為經費不足,外表常常顯得很寒傖簡陋,但是也因為資本為自籌,其創作自由度也大增。他們一般比較敢於探討屬於禁忌的範疇。(焦雄屏,1998)


 
片名:無間道Ⅱ Infernal Affairs 2
觀看日期:2003/11/12(特映會)

推薦指數:★★★★☆


導  演: 劉偉強、麥兆輝
演  員: 黃秋生 曾志偉 劉嘉玲 吳鎮宇 陳冠希 余文樂 胡 軍
發行廠商: 群體
電影分級: 保
電影類型: 動作
台灣上映: 2003/11/14



 
片名:幸福時光  Happy Times
觀看日期:2003/11/15

推薦指數:★★★☆

台灣上映:2003/4/25

導演: 張藝謀 【英雄】
演員: 趙本山【有話好好說】
李雪健【 荊軻刺秦王 】
董潔
傅彪

[發行廠商]:新力 /[電影分級]:普/[電影類型]:劇情





Powered by Blogger